7.31.2015

Affordable Lost




7/31

凌晨一點,我與 A 從三重開會完,坐上計程車
「到六張犁吧?」我自以為貼心地說出 A 的住所
他猶豫了幾秒鐘不回答,我困惑的轉頭後,他才淡淡的說出:「我想去教育部」

也許就在 24 小時之前,一個比我們都年輕的男孩
選擇在自己的房間內,用自己的生命去換來「對得起」三個字
來抗議、諷刺、攻擊掌權教育部大人們明顯的「對不起」
心疼、不捨、支援、相信反課綱的人們聚集在教育部
希望部長出來給一個交代

在這 24 小時內,我試圖想像著當他在漆黑的房間內
決定結束生命的那時刻,他在想的是什麼,他看到的是什麼
他相信的是什麼?他想得到的又是什麼?

隔天早上都要工作的我們,搭著計程車奔馳
A 在工作室下車,他說把電腦放回去後他要騎腳踏車過去
我帶著攝影相關用品,說那麼我先回家一趟
在一樣的凌晨,踏入自己的房間
讓自己空無所有的站著
開始搜尋我的所有 Affordable Lost

這件褲子,不是很喜歡
這件上衣,不容易被拉破
後背包,必要時可以擋住自己
拆掉昂貴的隱形眼鏡,將錢包留在家裡只帶走500元
我帶了一身即使失去也無所謂的東西們, Affordable Lost
騎上車往教育部的地方前進

凌晨三點,廣場上,我想著
時間也是一種 Affordable Lost
我們常犧牲時間工作換得金錢
我們常犧牲健康努力換得成就
這是社會的正常管道

那我們犧牲睡眠、犧牲安穩的床、犧牲舒服的環境
到這裡坐在柏油路上,想得到的是什麼?

而當這社會不願意提供一個正常管道
當我們犧牲可負擔範圍內的東西
卻無法換得一個答案時
有一個男孩為了他相信的理念
付出了他的 Unaffordable Lost
把他的生命孤注一擲的丟入這沸沸揚揚的政治爭論中

不願回頭的意志永遠讓人恐懼
願意犧牲什麼去換得什麼
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有時候只是為了「對得起」這三個字

這恐怕是連對不起都不願輕易說出口的大人
這恐怕是處處算計不願失去一點立場的大人
永遠也無法理解的堅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